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教育

新一轮“双一流”,谁将成功突围?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11/25 13:55:17

眼下,全网期待的新一轮“双一流”名单呼之欲出,哪些省份有望实现“双一流”数量上的新突破,是网友讨论的大热门。而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那些“双一流”资源极其匮乏的省份,在首轮“双一流”建设周期中,由于优质高教资源的欠缺,坊间吐槽其为“高教洼地”、“高教荒漠”,比如全省“双一流”独苗流落在外的河北、再如全省有且仅有一所“双一流”的山西、广西和江西,还有号称东部沿海土豪却只有2所“双一流”的福建。

面对第二轮“双一流”,若能实现1-2所高校的突破,对于这些省份来说,当地的高等教育实力将实现整体的提升,意义深远。

“弱省”标签难撕!

好大学,太缺了。即便是身处京津冀协同发展区域的河北也不能幸免,除了“远嫁在外”的河北工业大学一所“双一流”外,实力较为出色的河北大学和燕山大学,由于受限于不在省会、资源分散的原因,其潜力始终未得到充分的挖掘。而山西、广西和江西三省都是分别只有太原理工大学、广西大学和南昌大学一所“双一流”,数量上毫无优势可言。福建省虽然拥有厦门大学和福州大学两所“双一流”,但与邻省的浙江、广东相比,其高校实力还是有所差距。

不仅在“双一流”建设上不占上风,各地高校的学科水平也不算出彩。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福建省虽然拥有11个A类学科,但与邻省浙江拥有44个、广东拥有31个相比,差距悬殊。而江西省有4个,河北省仅有1个,山西省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甚至颗粒无收。

综上可知,这些地区的高等教育发展大多缺乏区位优势,在早年的发展中失去了先机。因而,为了把握住“双一流”的历史机遇,地方政府的助力则显得至关重要。

眼看下一轮“双一流”即将出炉,而这些蛰伏多年、蓄力迸发的省份,能否在新一轮突围战中实现逆风翻盘?

洼地高校,如何突围?

自从首轮“双一流”建设评选后,这些“高教弱省”就开始暗自发力,期望通过加强学科建设、推进“双一流”建设,实现本地高等教育的振兴崛起,努力撕掉“高教弱省”的标签。

学科建设作为高校发展和建设的核心,也是“双一流”建设的主要着力点和重要支撑,学科水平更直接体现了学校整体办学实力,所以高校在学科水平上的提升是重中之重。

着眼于本省高教资源现状,当地政府接连发布相关政策,重点支持本省“双一流”高校加强学科建设,并挖掘学科实力突出的潜力高校。在政策上,给足了本地高校强有力的背书!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