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谭雅玲:人民币与美元同步升值背后的逻辑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7/14 15:48:09

作者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

2021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累计升值786点,升值1.2%,与美元同步升值的现象比较特别。观察美元与人民币同步升值的切入点是两者之间的市场差异、经济基础差别和竞争关系,通过以上角度,我们发现美元升值具有针对性,而人民币升值受制于外围因素,被动性较强。未来,还应关注人民币升值对实体企业的影响。

美元与人民币市场差异是核心。一方面,美元是“全市场化”的货币,自由兑换、交易全面、主导资质在全球具有唯一的特殊性。人民币目前只是“半市场化”,尚不可自由兑换。另一方面,从全球范围看,流动性过剩现象明显,主要国家和地区的央行货币供给超标于经济规模,金融市场规模超标于实体经济,进而市场短期投机套利情绪极端化,长期价值投资倾向短期化,最终导致价格失衡于价值的现象愈加严重。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市场中也存在交易偏激、投机性和难以摆脱盯住美元的现实,人民币升值具有一定的被动性。

美元与人民币经济差别是基础。美国经济实力基础稳固,美元制度完善、市场份额占比大,是美元之所以具有权威性和垄断力的重要原因。到目前为止,美元国际市场地位尚未改变,美元权威被强化,主因是美元定价、报价机制已经从过去作用于金融层面逐渐扩张,美元在石油资源市场、商品原材料市场、贵金属市场、农产品基础供给市场中都有一定控制力。近年来,人民币经济实力逐渐增强,但对比美元仍有差距。观察与识别人民币与美元经济基础之间的差别,是分析人民币汇率走势和风险点的重要基础。

美元与人民币竞争关系是症结。美元与人民币竞争之间的症结在于人民币具有成长性,而美元防风险意识很强,进而或存在压制人民币的竞争思路。中国企业贸易收汇使用美元,汇兑以人民币换算,进而美元升值与人民币升值同步的现象并不利于中国外贸企业。随着疫情逐步控制,美国经济逐渐恢复,进口需求加强;而在人民币升值、海运与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中国外贸企业利润减少或拖累实体经济,增加消费成本,不利于竞争力增强。人民币升值周期是否过长值得思考。

看待汇率变动切忌简单化、舆论化、情绪化,尤其不要背离事实与标准。透过上半年美元与人民币走势的思考,笔者预计下半年外汇市场基准逻辑或发生变化,美元与人民币的对标性升值是否会演变为对标性的同步贬值是值得关注的重点。(中新经纬APP)

谭雅玲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