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网络互助关停潮:苏宁旗下“宁互宝”宣告退场,下一个会轮到谁?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9/19 10:37:07

网络互助项目关停潮还在上演,又一巨头玩家宣告退场。

上线运营两年半,苏宁旗下互助项目“宁互宝”宣布关停。根据公告,原互助计划于 2021 年 9 月 14 日 0 点正式终止。在此之前,不幸确诊大病的会员,可以在 2021 年 9 月 21 日 0 点前继续向平台发起互助申请。若符合原互助条件,将由平台提供合理赔付。

在苏宁之前,百度、美团、小米、360、新浪等巨头玩家均已陆续关停各自互助平台。其余两家头部企业旗下互助平台的经营处境也十分尴尬,其中,滴滴的“点滴守护”互助计划自2021年4月7日起仅对老用户可见,不再对新用户开放。而互助龙头“相互宝”从上亿用户跌至八千万,此前还被纳入蚂蚁集团整改清单。

年内网络互助关停第8家

据了解,苏宁“宁互宝”互助计划最早于2019年3月启动内测,由苏宁金融科技(南京)有限公司作为发起者和组织者,为会员提供互助计划,互助范围包括癌症和身故,彼时宣称“0元即可加入,最高可获30万的抗癌互助金和最高10万的身故互助金”。

从上线时间来看,相比于阿里、滴滴,苏宁“宁互宝”的上线只能称得上是后来者,前两者早在2018年下半年就先后推出“相互宝”与“点滴相互”(后更名为“点滴守护”)。

进入2019年,网络互助似乎成了巨头们的必争之地,继苏宁之后陆续加入网络互助战局的还有美团、360、百度、新浪、小米,分别发起 “美团互助”、“360互助”、“百度灯火互助”、“新浪互助”、“小米互助”等互助计划。

但就规模而言,这些互助平台远不及相互宝。在上线不到两年的时间里,相互宝的参与人数一度突破上亿大关。而据媒体统计显示,截止2021年2月中旬,宁互宝参与会员人数仅17万人。

值得一提的是,宁互宝在公告中针对关停的理由仅表述为“业务升级”,与其自身发展困境是否有关不得而知。而宁互宝并非业内首个以业务升级为由而关停的互助平台。

据界面新闻记者粗略梳理,2021年以来,已有美团互助、轻松互助、水滴互助、悟空互助、小米互助、360互助、新浪互助等7家互助平台相继关停,而宁互宝为年内关停第8家,其中美团互助、水滴互助等关停也均以业务升级调整为由。

平安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网络互助平台相继关停的一大背景就是互联网金融监管环境趋严,平台非持牌经营。“银保监会发文,明确网络互助平台属于非持牌经营,处于无主管、无监管、无标准、无规范的状态,未来将纳入监管、实现持牌经营和合法经营。随着网络互助监管政策趋严,将进一步影响现存平台的存续。”

相互宝们还能走多远?

“关停潮”背后,监管层对于网络互助的整改意向已经非常明显。

今年4月,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在谈及网络互助关停潮时表示,一方面要看到网络互助的正面作用,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其潜在的风险。

“对网络互助主要是要规范发展。如果是互助慈善就归慈善,但是如果超出这个形式,打着互助的旗号从事金融业务、从事保险业务,这就偏离了互助本身的范畴。如果开展保险等实质金融业务,必须要取得金融牌照,让所有金融活动都纳入监管,必须做到’有证驾驶’才行。”肖远企说。

实际上,网络互助平台对用户的吸引力也正在逐步减弱。以规模最大的互助平台相互宝为例,相互宝大病互助计划参与分摊人数自2020年9月起逐步下滑,而每期人均分摊金额也水涨船高。

截止发稿前,相互宝公示的最新一期参与分摊人数为8155.37万人。据界面新闻记者统计,相较于最高峰时期的10580.35万人,用户规模减少了2424.98万人。而人均分摊金额方面,已经从2020年1月第一期的3.13元涨到目前的7.47元(2021年9月第一期)。

前述平安证券研报认为,当前网络互助存在的潜在问题体现在分摊金额增长、参与者逐步退出,或加剧逆选择风险。“网络互助计划总体呈现出的特征为60%以上的发病人群为40岁以上,随着人均分摊金额上升、参与人数下滑、发病率提升,或加速健康人群的退出,导致逆选择风险进一步增加,形成恶性循环。”

据悉,蚂蚁集团在此前发布的招股书中便提到,如因各种原因相互宝无法满足合规性要求,不适合蚂蚁集团作为上市公司继续经营,而蚂蚁集团决定剥离相互宝的情况下,采取各种措施自行或促使第三方承接相互宝。

如今,在IPO 暂停的情况下,蚂蚁集团已经针对相互宝分摊费用规则、赔付规则、用户准入等方面,为满足合规要求进行关键改革。相关报道也证实,相互宝已经被加入蚂蚁集团的整改清单。

是整改继续运营,还是一关了之,除了相互宝之外,与之同期入局网络互助的另一巨头玩家滴滴也面临着同样的生死选择。

界面新闻记者从滴滴工作人员处获悉,自2021年4月7日起,滴滴的“点滴守护”互助计划不再对新用户开放,已加入的老用户不受影响。而据了解,点滴守护参与人数已从最高峰的百万会员人数降至今年年初的76万人。

对于后续会否关停一事,上述工作人员仅回应称,目前暂未接到公司任何暂停业务的通知。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