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为什么雾霾没以前多了,空气净化器还是大多数人的刚需

发布时间:2021/11/3 20:03:29

“雾霾没以前厉害,不用买空气净化器了。”

“又一个智商税产品。”

“空气净化器可以增氧。”

“空气净化器其实是‘鸟尽弓藏’的命题,环境好了就会被淘汰。”

……

伴随着一系列误解和争议、以及正确认知的重塑,空气净化器已然成为中国家庭标配之一。在拉尼娜当家的现在,空气净化器对我们而言意味着什么?

 

鸟尽弓藏我们离好空气还有多远

 

空气净化器首次大规模进入公众视野是在2013-2014年,彼时国内雾霾肆虐,比如 2014年北京PM2.5的年均值为98微克每立方米,而据中国标准GB3095-2012*,合格空气中PM2.5的年均值不能超过35微克每立方米,倘若以世界卫生组织2021年最新空气质量准则衡量:PM2.5的年均值更是要低至5微克每立方米。

那时开始,呼吸环境的恶化让空气净化器成为名副其实的刚需产品。

需求旺盛的另一面,国内空气净化器质量两极分化严重:国际一线大牌高价低配,有些产品甚至连PM2.5都无法真正过滤;国内部分企业有心入局,奈何供应链成本控制难,生产成本高筑,质优价廉的空气净化器普及遥遥无期。

小米的米家空气净化器也在此时亮相。2014年12月9日,米家空气净化器初代产品正式发布;第二年推出的小米米家空气净化器2,单品销售超百万只用了一年时间。

2021年双十一预售 米家空气净化器依然占据消费榜单之首

时过境迁,如今外部空气环境大大改善,截止2020年,北京空气所含PM2.5年均值下降为38微克每立方米。但消费者对空气净化器的需求并没有减少,空气净化器还在消费热门红榜里不断上分。这是因为城市呼吸环境的负面影响因素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

净化需求存在感Max,空气净化器打怪升级

除了防霾,用户想净化的范围越来越广,比如除醛,除VOC,除宠物异味、二手烟味,甚至火锅螺蛳粉等食物油烟气味等,这些元素或有害身体健康,或影响生活体验。

甲醛的危害自不必说,其他的物质如烹饪油烟——尤其是里边的强致癌物苯并芘;装修石材带来的氡气衰变物(辐射尘埃),空气中悬浮的病毒,细菌,尘螨,花粉以及其他过敏原,夏季常见的污染物臭氧,二手烟中的乙酸、乙醛、氨气、氡气等,都是威力强大的健康杀手。而这些污染物,净化器都有过滤效果。

此外,疫情也让我们重新认知到原来细菌和病毒也得防范,它们都能以生物气溶胶的形式在空气中传播,这些微米甚至纳米级别的颗粒可以被空气净化器的HEPA过滤器捕获。

不仅健康空气、品质空气对更多人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好空气也是大家用最小成本过上高质量生活的途径之一。我们需要的不止是空气净化器,更是真正顶得上用场的好空净。

 

米家空气净化器

超前设计,尊重每一份用户期待

 

“其实用户需求一直躺在那里,只是净化器厂商缺乏深入挖掘的耐心。”拿米家空气净化器系列为例,爆款产品背后有着一群对自己“严苛”、对用户贴心的产品经理,他们的苛求自有道理:“尊重市场、尊重用户需求是小米多年蝉联市场占有率第一的根本原因。”

其实,这不是他们的第一次做出用户导向的尝试。早前的第一次激光颗粒物传感器应用、第一次引入全贴合的屏幕、专属定制马达等,都表明米家空气净化器一直坚持在创新中挖掘和满足用户需求。

如果参考2021年推出的新品,米家空气净化器以“技术、设计与用户需求靠拢”为原则的创新趋势已经外露得相当明显。

比如产品经理在小米的口碑系统中观察到,用户非常在意净化器的风道清洁体验,他们就在最新的米家空气净化器4 和4 Pro中加入了栅格拆卸功能,方便用户定期清洁。

米家空气净化器4 Pro的可拆卸顶部格栅

又比如产品经理们发现,用户对于空气净化器清除过敏原的期待很高,尤其在春季花粉期,于是他们特意对上述两款产品进行了花粉CADR测试,用事实给用户证明米家空气净化器去除花粉的强效能力。

米家空气净化器 4 Pro的花粉CADR可达550m³/h

另外,为了提高滤网的实际使用寿命,米家空气净化器4和4 Pro的滤纸展开面积以及活性炭的填充量得到了大幅度增加,且“得益于米家工程师优秀的噪音控制能力和流体模拟计算功底”加持,两款空净都能够低噪声运行。

另一个非常有代表性的例证是,今年,小米空气净化器一系列新品已经将“抗菌”作为全系产品标配。

抗菌功能都有,但其实并不是每家产品都能真抗菌。和抗菌有关的HPEA滤网由PP和PET两层复合而成,很多厂商只能做到PET抗菌,而小米做到了PP和PET全面抗菌,这非常难得。

米家空气净化器4 Lite抗菌滤芯

除此之外,细分人群的声音也被产品经理们听到。比如针对母婴人群的米家空气净化器4 Pro就配备了定制的加强型抗菌抗病毒滤网,滤网上的抗菌抗病毒成分能穿透细菌的细胞膜,破坏病毒的蛋白质外壳,不仅除菌,还能让病毒彻底失活。

米家空气净化器4 Pro的滤芯配备了抗菌、抗病毒双涂层

再比如,米家空气净化器4 Lite给更年轻的用户解决新的污染困扰,比如出租屋的装修污染物,最讨厌的宠物毛屑、过敏原、异味等等,他们最需要的是一台不太占用空间的净化器,而米家空净4 Lite从功能设计和外观设计上完美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米家空气净化器 4 Lite

除了需求细分外,米家其实也在探索更加多元的场景,比如新上市的米家循环风空气净化器,利用风扇让净化器的净化速度再进一步,实现“1+1大于2”的效果。

米家循环风空气净化器

这些产品功能和设计上的改变,都是透露着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也因此收获了更多用户的信任。

米家空气净化器

跑入3.0时代,走向“新气场”

 

关注米家空气净化器的你可能已经发现,在今年,米家空气净化器系列全面升级了。

在上文提到的全系配备除菌功能外,米家新品全系列HEPA滤网还具备至少1级防霉的效果,南方潮湿星人也能好好用起来了。

除了HEPA滤网的升级,米家空净全系列还大幅提升了整机的除醛效果:

米家空气净化器4 Lite 是上一代产品米家空气净化器2S 除醛能力的2倍;

米家空气净化器4是上一代米家空气净化器3除醛能力的2.5倍;

米家空气净化器4 Pro则是上一代产品除醛能力的2.8倍。

这是米家空气净化器在新世代“捍卫好空气,打开新气场”的序章,也是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逐渐走向成熟的典型表现。

简单来说,如果我们把空气净化器至今的发展分为三个代际,那么:

1.0就是霾时代,用户因为害怕雾霾,出于恐慌购买了净化器,雾霾散去,净化器鸟尽弓藏;

2.0则是醛时代,用户家有宝贝,搬了新家或出租屋,因为担心装修副产品等室内空气污染而购买净化器,装修后2年左右,净化器鸟尽弓藏;

3.0 时代则是新时代:甲醛和雾霾不再是第一痛点,此时人们已趋于理性,认知到“空气污染无处不在,是长期问题”,置办净化器不是污染特效药,而是不想进入污染环境,从源头就开启健康生活的前置措施。

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现在正处于2.0霾时代与3.0新时代并存的复合时期,用户对“好空气”的需求和理念也在不断多元升级。

如果在你眼里,空气净化器不再只是“防霾神器”,那你或许已经在更多人之前,有了享受更美好先进的呼吸生活的契机。

米家空气净化器

为了真正的“鸟尽弓藏”而努力

3.0时代乃至未来,以米家空气净化器为代表的产品还在探索下一步:

一是减少用户后期使用的麻烦,比如减少滤网的更换频率,提升滤网使用寿命,吸附的同时分解有害气体;

二是照顾到更多的“特殊用户”,比如毛孩子,祛宠物异味和杂毛净化功能更全面;

三是节约空间,除了缩小产品体积外,家居融合也是一个好思路,比如今年新上市的米家循环风空气净化器,1台设备兼具了风扇与空净的2种功能,又节约了占地面积。

米家循环风空气净化器

“好用”是米家空气净化器经受了无数重技术挑战的军功章。这些挑战或聚集于技术细分面,如提高气体传感器的精准度、抑制滤网反释放异味等等;或从更高维度施以压力,就像人类的嗅觉本性就敏感异味却又容易熟若无睹,传统的吸附材料对于这些痕量级气体吸附效果都不好,未来空气净化器如何有效的捕捉甚至分解这些气体也是不错的课题。

“飞鸟尽,良弓藏”是一句老谚语,也彰显了无数行业及产品因市场需求变化而周期性成长的本质。从“鸟尽弓藏”的话题说开去,米家空气净化器系列其实正在努力着,不断接近人们真正不必担心空气烦扰的理想一天。

它不仅想捍卫你的好空气,还想打开你的“新气场”。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