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北交所盛宴里的PE/VC身影:百余家私募抢滩,10只新股中有机构“扫货”7家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11/22 15:45:07

在这5个交易日里,除3只目前正在停牌阶段的个股外,78只个股中开市首周累计涨幅为正的家数为13家。其中同心传动涨幅居首,累计涨幅达305.5%。同辉信息在78只个股中首周股价表现最差,累计跌幅为30.92%。

成交额方面,北交所上市公司首周累计成交额为212.01亿元。其中,贝特瑞首周累计成交额以16.6亿元居首。

这场“盛宴”中可以看到多家PE、VC的身影。如晨鸣资管密集参与精选层和北交所网下打新、战略配售,在首批81家企业中拿下25家的战投资格。大地电气、中设咨询和科达自控三家背后闪现盈科资本、德同资本和深创投的身影。

Wind统计数据显示,北交所首批上市的81家公司中,各类入围创投私募合计数量过百家,包括政府引导基金、明星创投基金、产业基金等。

有私募机构人士表示,北交所能够刺激投资机构“投早投小”,投资阶段将发生前移。

晨鸣资管布局北交所最密集,耗资上亿“扫货”

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当天,锦好医疗、恒合股份、晶赛科技的十大股东名单中,都闪现了一家来自青岛的私募机构——晨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鸣资管)。

此次公开发行,锦好医疗引入了青岛晨融鼎合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持股比例占总股本的1.16%;青岛晨融柒号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持有恒合股份1.25%股份;晶赛科技引入新股东青岛晨融壹号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持股比例为0.3%。

前述晨融鼎和、晨融柒号、晨融壹号均是来自青岛的晨鸣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子公司。

在当天上市的10家新股中,晨鸣资管以战投身份参与了其中7家,分别是:科达自控、志晟信息、晶赛科技、恒合股份、广道高新、大地电气、中设咨询,7家企业上市首日平均涨幅177%。

根据晨鸣资管公布的数据, 首批81家企业中,晨鸣资管拿下25家战投资格,旗下5只产品密集参与精选层和北交所网下打新、战略配售,是精选层和北交所新股打新、配售参与积极度最高的机构投资者之一,累计战略配售1.26亿元。

晨鸣资管前身是“道一泉资管”,由郝筠、杨晓声、彭翱三人于2016年共同发起成立。

资料显示,郝筠于1984年加入山东寿光国资旗下的上市公司晨鸣纸业(000488.SZ),并于1997年至2012年在晨鸣纸业担任董秘一职;杨晓声自2015年起任新三板挂牌公司斯特龙股份的监事,此前,他曾在烟台麦特集团、烟台泰奥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多家公司担任高管;彭翱现任青岛奥林方源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法人,参与过ST威能、德润能源等新三板公司的投资。

2018年,郝筠曾经任职的晨鸣纸业增资道一泉资管。2018年9月20日,晨鸣纸业披露公告,以自有资金认购道一泉资管新增加的注册资本1200万元人民币。完成后,公司将占其扩股后注册资本的20%。该份公告显示,这次对外投资不涉及关联交易,属于股东大会和/或董事会审批之外的对外投资事项。

自此,道一泉资管正式更名为“晨鸣(青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晨鸣资管此次密集布局北交所上市企业,也是近年来青岛创投风投机构加速聚集发展的缩影。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青岛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达1598.58亿元,增速居全国第5位;青岛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436家,居全国第10位,较上月增加4家,同比增长28.99%,增速居全国第2位;管理基金1583只,数量居全国第10位,较上月增加49只,同比增长96.89%,增速居全国第2位。

百余家私募抢滩北交所,“投早投小”成新趋势

即便有高瓴、阿里等大资本“卡位”抢筹,在北交所宣布设立之前,诸多如晨鸣资管等嗅觉灵敏的私募已早早进场,完成资本布局。

Wind统计数据显示,北交所首批上市的81家公司中,各类入围创投私募合计数量过百,包括政府引导基金、明星创投基金、产业基金等;入围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各类创投基金数量达到60家,占比74.07%。

来自丹桂顺资产的一位投资人告诉界面新闻,丹桂顺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布局精选层,目前在精选层参与的企业已有14家,参与方式也从仅参与战略配售到战略配售、定增、老股主动买入全面开花。

“对于投资机构而言,参与方式不同,收益方式也有区别,但核心均是看中企业的核心价值及长期发展能力,目前参与较多的方式还是以战略配售或定增的方式,辅之以转老股、大宗交易等形式。”他表示。

来自愉悦资本的一位资深行业人士表示,北交所成立,投资机构主要可从两方面获益,一是北交所的交易规则缩短了退出时间;二是退出后获得的资金可用于循环投资,绝对投资收益就会更高。

另一家私募机构的证券部研究员也谈到了北交所对于投资机构循环投资的便利性。“北交所成立便于投资机构更快回笼资金,从而形成良性的‘投、管、退’的闭环。”

对于后续投资思路的变化,有私募机构人士表示,北交所能够刺激投资机构“投早投小”,投资阶段将发生前移。

“北交所的设立可能会给投资人带来一个比较好的影响:让他们不仅仅关注后端的项目,而是把注意力放在前端的一些专精特新的小项目上。”前述行业人士表示。“另外,VC、PE等投资机构应该有自己的根据地、自己独特的差异化策略。”

另一位资深投资人表示,“投早投小”的变化与坚持长期价值投资的原则并不相左。

“企业借助北交所的东风实现短期的爬坡是可行的,但从长期看,究其根本,企业需要稳扎稳打,稳固自身的核心价值,从而实现长期的价值。对于投资机构,核心仍是看中企业的核心价值及长期发展能力。”她表示。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