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健康

四类运动提高手眼配合能力,让大脑更敏捷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9/17 17:29:46

有不少老人发现自己的双手变“笨”了,用手拿东西总是抓不稳,动作总是感觉慢了一拍。这是随着年龄增长,手眼配合能力下降的结果,完成这些活动需要眼睛接收到信息发送到大脑,大脑再向双手发送信号命令,若这一套配合机制不断退化,很可能影响到运动及生活自理能力。

波士顿医疗保健系统神经学家,认知和行为神经病学主任Andrew Budson在哈佛健康网站发文介绍,多巴胺是一种协助大脑调节运动和配合能力的化学物质,随着年龄增长,分泌多巴胺的脑细胞不断退化。另外,有不少老年人因长期不健康饮食、运动不足导致脑功能退化,甚至是出现了症状难以察觉的“小中风”,这种疾病可破坏大脑各区域间的配合能力。随着大脑能力不断退化,导致患者出现视力下降、反应速度和准确性下降的症状。

Budson说,我们可通过治疗潜在疾病以及加强运动,改善手眼配合能力。可以说,所有的运动都对大脑有益,而以下4种对协调能力帮助最大。

1.球拍类运动

打网球、壁球的过程中,眼睛需要盯着球,大脑指示手臂去接住它。球本身有一定的速度,大脑要在看得见球的位置盯住它,还要在球飞到身体侧方看不见的位置时控制手臂,用球拍打到它。因此,球类运动迫使大脑反应速度更快。

2.游泳

游泳时手臂常常在视野之外,大脑无法直接收到手臂的视觉信号,需要想象并计算出手臂的位置并进行调整。手臂在水里会受到比平时更强的阻力,这对大脑的反应能力也是挑战。

3.太极拳

太极是一种缓慢而流畅的武术套路。运动过程中要求深呼吸,在人体体态变化的同时不断调整重心,这能够提高人体的反射、平衡、力量和灵活性。

4.非接触式拳击。

戴好拳击手套击打软垫,特别是右手击打左边或左手击打右边的时候,要求大脑具有良好的平衡反射能力。在练习过程中,可以想象有一条垂直线,从鼻子一直延伸到肚脐以及脚踝之间,控制左右平衡。

当然,还有一些运动量较小且十分有趣的练习可以锻炼手眼配合能力,比如双人接球游戏、单人对墙接球练习、飞镖、缝纫编织、画画、电子游戏等等。

如果在这些运动的过程中觉得太难,也可以调整为更简单的形式。比如可以将抛接的球改为气球,飞得更慢;把网球替换为匹克球,运动场地更小,不必过多跑动,等等。如果还是觉得各类运动比较困难,可以在职业治疗师的建议下进行调整,创建个性化的锻炼模式。

无论自己还是与治疗师一起训练,练习者应随着时间的推移加大训练难度,比如使用更小的球,更大的场地等等,每个月难度逐渐加大,最后将产生非常明显的锻炼效果,配合能力更强,从而对日常生活更有好处。

总的来说,手眼配合能力下降不是年龄增长的必然结果,从现在开始锻炼可以有效减缓它的发生。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