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健康

午觉睡一下午,醒来为什么有"被全世界抛弃"的感觉?原来是跟它有关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11/5 17:55:31

早上睡到自然醒,起床吃个早午饭,下午再补一个觉,没有人打扰的那种,恨不得能睡到天昏地暗……相信这是不少人希望的周末的样子。

但是一下睡到傍晚的觉,虽然感觉很爽,但醒来之后,非但没有神清气爽的感觉,反而觉得浑身难受、头昏脑涨,比不睡还难受,甚至看着窗外天色渐暗,房间里静悄悄的,仿佛自己被这个世界抛弃了一样。

这样的感觉着实不怎么好受。为什么下午睡觉起来会有这种感觉呢?合适的午睡是什么样的?今天都告诉你。

关于睡眠的那些事

想要了解造成这种睡不醒、有孤独感的原因,我们要从睡眠本身谈起。

晚上的睡眠不是我们想象的从入睡到醒来是一个完整的过程,而是由四到五个小觉组成的。也就是说,睡眠是有周期性的,而这种周期也被叫做睡眠周期。

每个周期即每个小觉大概有九十分钟,由两部分组成:

快速动眼期(rapid eye movement,REM)

非快速动眼(non-rapid eye movement,NREM)

其中非快速动眼睡眠又被进一步细分为 1、2、3、4 期。

在一个睡眠周期中,REM睡眠和非REM睡眠会交替着出现。睡觉时,会从入睡开始,由浅入深,到达深度睡眠(非REM睡眠第3、4期),这个阶段会巩固我们的记忆,调整情绪,平衡血糖和新陈代谢,同时也激活了免疫系统,可谓是最宝贵的“黄金睡眠”阶段。

在这之后会进入快速动眼睡眠阶段,这时身体肌肉放松,脑电波处于沉睡状态,同时眼球会快速移动,所以叫做快速动眼睡眠。

但是当睡眠周期被强行打断时,大脑的生物钟指令陷入混乱,醒来反而会降低清醒度,增加疲倦度,会感觉很累、睡不醒、没精神,甚至有被世界抛弃的孤独感。

另外,我们常说一句话,叫不要违背自然规律。下午可以工作、玩乐、锻炼、做饭,但恰恰不是睡眠时间。

我们人体的肾上腺在遇到特殊情况或规律被打乱以后会大量分泌皮质醇。正常情况下,人体内皮质醇也有固定的日夜节律,一般体内皮质醇早上高,晚上慢慢降低,当午睡睡了一下午醒来,我们体内的皮质醇被迫增多,这时候皮质醇分泌过量,就会导致情绪的改变,比如情绪低落、被抛弃感,也就是说,生理会影响心理。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