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健康

不能不知的慢阻肺

发布时间:2022/1/10 9:32:46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具有气流受限特征的肺部疾病,这种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且呈进行性发展,它的发生与肺部对有害气体或有害颗粒的异常炎症反应有关。

一、慢阻肺的症状

1、呼吸困难:又称气短或气促,是指各种各样的呼吸不适感觉,常被描述为气短、呼吸费力、胸闷、气不够用或喘息等

2、咳嗽:常见症状之一,但有些病人并不出现咳嗽,而首先表现出呼吸困难,尤其是活动或劳动时呼吸困难

3、咳痰:慢阻肺病人常咳少量黏痰,清晨较多,合并感染时痰量增多

二、慢阻肺的危害

最新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慢阻肺患者人数约1亿!40岁以上成人慢阻肺发病率高达13.7%。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慢阻肺已经成为与高血压、糖尿病等量齐观的中国居民最常见的慢性疾病,在构成重大疾病负担的同时也将带来深远的社会影响。

最可怕的后果是,慢阻肺会导致死亡!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我国慢阻肺总死亡人数占全球慢阻肺死亡总人数的31.1%。 这意味着全球几乎每死亡3例慢阻肺患者, 其中就有1例是中国慢阻肺患者!

三、慢阻肺的病因

吸烟是慢阻肺最主要的病因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慢阻肺”的肺究竟长啥样?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左侧:每天吸烟一包以上,吸了二十年的人(慢阻肺患者)的肺。

右侧:不吸烟的健康者的肺。

四、慢阻肺如何诊断

五、慢阻肺的治疗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六、慢阻肺的自我管理

1、良好的自我管理可以帮助您提高生活质量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2、避免接触有害气体或颗粒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3、生活规律,劳逸结合

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做到生活规律、劳逸结合、保证睡眠,不做力所不能及的劳动,有心慌、气短者应掌握好自己的活动量,以减轻心脏负担

4、加强营养,健康饮食

适当增加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和锌、铁等营养物质的摄入,以保证身体的需求

若食欲不好、消化吸收差,必要时可静脉输入脂肪乳,多种氨基酸等,有助于改善机体营养状况,提高机体的免疫力,促进健康

5、适宜运动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6、呼吸运动

呼吸运动可有助于提高肺活量,恢复呼吸肌力量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7、坚持长期治疗,定期随访

遵循医嘱,足剂量、足疗程用药,不擅自停药换药,避免引起急性加重发作,而每次急性加重都会使肺功能受到损害,严重的会引发慢阻肺的并发症,如严重呼吸道感染等。久而久之,患者的呼吸道和肺组织彻底丧失功能,导致呼吸衰竭和全身多脏器衰竭,甚至死亡。

定期至医院就诊,至少每3个月评估一次,关注病情。

六、慢阻肺管理的常见误区

1、所有的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症状都是慢阻肺

支气管哮喘、支气管扩张、慢性支气管炎、心力衰竭、肺结核等疾病均可出现上述症状,需要结合病史、症状、体征、辅助检查等鉴别,出现上述症状需医院就诊进一步确诊。

2、治疗慢阻肺的吸入激素副作用大

因为慢阻肺长期存在气道慢性炎症病理改变,吸入激素药物有抗炎作用,是治疗慢阻肺的重要药物。因吸入类药物具有药物直达肺部、不良反应少、症状缓解快、用药方便等特点目前已被广泛应用于慢阻肺的临床诊治中。吸入药物后漱口即可减少咽喉局部药物沉积并降低局部继发感染的风险。

3、症状缓解后就可以停药了

慢阻肺在急性期时临床上咳嗽、咳痰、气促症状会比较严重,有效的治疗后症状常会逐渐缓解,但是即使在稳定期同样需要药物治疗以维持病情稳定,避免急性加重。有研究显示规律用药的患者死亡率下降60%,急性加重的发生率减少40%。

4、慢阻肺就是慢性病,关系不大,不会致死的

慢阻肺以持续性呼吸系统症状和气流受限为特征,在临床上表现为反复咳嗽、咳痰伴随气喘症状,急性期症状加重,稳定期症状缓解,但是长期的慢阻肺病情同样存在并发症,比如: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常是疾病加重、变得复杂的原因,严重时危及生命。有数据显示我国慢阻肺年均死亡人数达96万,每分钟就有约2.5人死于慢阻肺。(曹霞,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

投稿、爆料发邮箱:ydzxhb@163.com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