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马苏诉黄毅清诽谤罪一案 或成娱乐明星维权观念分水岭

发布时间:2018/2/9 16:59:13

      娱乐行业作为高曝光行业,从不缺少话题和关注点。如近期由李小璐、PGONE引发的“夜宿门”更是引爆了岁末年初,到现在也时不时的撩拨下大众的神经。令人不解的是,身处旋涡中心的“主角们”正在逐渐被大众淡忘。而处在事件外围的“配角们”大有喧宾夺主之势,比如马苏和黄毅清,两人已经走到了对簿公堂的地步。

黄奕前夫黄毅清

      通常,娱乐明星在面对造谣诽谤时,往往选择不予理睬或是通过声明的方式表明态度立场,就算对簿公堂也大都是以“道歉、赔偿”为主要惩罚结果的民事诉讼居多,因为无论造谣诽谤是否属实,此类事件拖得越久对明星的个人形象损坏越大,绝大多数娱乐明星都希望能尽快了结。

马苏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起诉黄毅清诽谤罪

      而此次马苏起诉黄毅清诽谤罪是通过“刑事自诉”的方式,依照相关法律条文,如若黄毅清罪名成立或将面临牢狱之灾。通过“刑事自诉”的方式维权,也侧面证明了原告的决心。作为被告的黄毅清,虽然刚刚输掉了和前妻黄奕纠缠数年的民事诉讼案,但其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想尽办法不接传票,玩“消失大法”,为案件的审理带来了极大的阻碍,也使原告黄奕愤慨不已,想必马苏此案的开庭审理过程也不会一帆风顺。

      然而通过“刑事自诉”进行维权的案件,之于娱乐圈是凤毛麟角,与此案相似的案件还要追溯到2010年的“刘晓庆刑事诉讼宋祖德案”以及2015年的“莫小棋起诉大号造谣案”。

      2010年——刘晓庆提起刑事诉讼,不让宋祖德钻民事诉讼当事人可以不到庭的空子

      2009年年底,谢晋遗孀徐大雯状告宋祖德名誉侵权一案结果出炉后,事件并未就此结束。宋祖德博客引发的名誉侵权事件的另一受害者刘晓庆,以“诽谤罪”为由起诉宋祖德刘信达兄弟俩。刘晓庆表示:“宋祖德、刘信达之所以如此嚣张跋扈和肆无忌惮,正是利用民事诉讼当事人可以不到庭的空子,让代理人公然当庭耍赖,不承认其对谢晋导演和我进行诽谤;同时,民事诉讼中即使败诉,也不会承担刑事责任,最多也就是支付些许赔款,对其而言不过是笔广告费而已,却达到了其炒作自己、提高知名度的目的。不对宋祖德、刘信达实施刑事制裁不足以对其进行惩戒”。

刘晓庆女士对于刑事起诉宋祖德的部分博客原文

      刘晓庆的代理律师富敏荣表示:“如果是打刑事案,宋祖德必须到庭。否则法院有权拘捕他到庭”。此前在谢晋名誉权案民事诉讼的整个过程中,宋祖德都未出庭。

      2005年——莫小棋遭遇微博大号莫名黑,诽谤者起初叫嚣而后认错

      2015年3月17日,微博某大号发布了一则捏造事实污蔑莫小棋的微博,严重影响了莫小棋演艺生涯发展,经莫小棋团队多次沟通希望删博了事,未果。莫小棋团队于2015年4月提起诉讼,8月5日立案通过。

莫小棋成功通过法律武器维护了自身的正当权益

      莫小棋团队表示,在微博发布之初,莫小棋团队便与博主取得联系,希望她删除微博,莫小棋团队也不多做追究。不料博主完全不配合,声称手里掌握十足证据,更对莫小棋团队大放厥词——有种你告我,此举着实令莫小棋团队十分愤慨,选择用法律武器保护艺人。莫小棋经纪人说:“在整个起诉过程中,当小棋得知博主是一个90后的小姑娘时,小棋感慨之余也动了恻隐,愿以道歉作为和解条件,给年轻人一个机会。岂料博主仍一意孤行,再三出言挑衅,我们这才决定要小惩大戒,打击不良之风。在立案通过收到法院传票后,博主才意识到事态严重,主动上门求和,并承认当初实属为炒作微博人气而恶意捏造谣言诽谤小棋,愿意公开及当面向小棋道歉。

      当今的中国,是文化产业空前繁荣的时代,同时也是法律法规逐步健全,依法治国的正能量时代。无论身份角色,所有人都应当注重对法治意蕴、法治精神的信守,持续提升自身的自治、自律意识。这样除了有助于对舆论风向进行理智思考,更能净化公共空间的话题讨论质量,让整个社会充满正能量。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