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掌中飞天董事长汪磊做客新华社,全面解读企业的“前世今生”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19/8/14 17:04:49

近日,北京掌中飞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71678)董事长汪磊,与开源证券投资银行总部上海八部保荐代表人杨帆,共同做客新华社《中国新三板》栏目,就掌中飞天近年来的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

 

掌中飞天董事长汪磊(中)

主持人:掌中飞天成立于2008年,到现在已经走过了11年了,应该说对于一家公司来说,走过11年,已经走过了最初的动荡期,进入比较平稳的时期了,汪总能给观众介绍一下公司最新的业务状况吗?

汪磊:就像刚刚主持人说的,我们公司经历了11个年头,在这11年里,我们总体来说经历了两个阶段:从2008年到2015年,是公司的1.0阶段。1.0阶段我们主要以游戏业务为主。到2015年,我们有一个标志性的合作,我们跟知名快销品牌“红牛”,展开了一个比较好的业务合作。这个业务合作也标志着我们2.0时代的开始。我们从一个纯手游企业,迈向了一个互动内容营销企业。这块业务从2015年开始到去年,逐年提升。去年公司85%的收入来自于互动内容营销,所以这个阶段我们更精准的定位是:科技属性的互动内容营销企业。

现在掌中飞天提倡的是一个叫“CAA”的战略,什么叫“CAA”战略呢?就是Content+AR+AI。我们也是国内第一家提出这个概念的企业。围绕着数字内容,AR和AI的技术,为客户提供整体的互动内容营销服务,是我们现在的一个发展战略,也是接下来要坚持发展的一块业务。

主持人:通过刚才的视频,我们对掌中飞天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刚才汪总也介绍了,掌中飞天推行了一些新的业务,您能给我们稍微介绍一下吗?

汪磊:其实新业务还是秉承着我们从08年以来的游戏化思维为企业服务。简单来说,1.0阶段,我们的客户和用户都是C端的,到2.0阶段,我们的用户还是C端,但客户变成了B端。但核心是不变的,我们还是通过数字化的内容,结合新的技术,来为企业提供服务。

我们现在服务的客户涵盖了几个行业,像快消、汽车、教育等行业都有合作,我们通过AR/VR的技术也在帮企业做一些培训,SAAS类的业务。我们并不局限在为企业做品牌营销,当然这是我们服务的一部分。我们更多的是希望,通过我们多年积累下来的游戏化思维,贯穿到整个服务体系里。

提到游戏化思维,其实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我们会看到这两年很多互联网企业、互联网APP,都在用游戏化思维做运营。因为我们前期的沉淀是一家游戏化企业,所以我们从思维模型上积累了这方面的能力。从资源上,我们也有很多的储备,从战略发展上来说,我们也围绕着AR产品、VR产品,继续的积累用户。从08年开始,我们已经有2亿的用户积累。围绕着这2亿的用户,我们能为品牌做更好的价值传递。

所谓价值传递,就是通过我们的服务,让企业把它的价值跟用户链接起来,这也是我们企业的价值所在。

主持人:刚才您介绍了很多的业务,包括很多不同的领域,其实越是涉及不同的领域,它就要求我们的知识涵盖量和业务的核心能力越强。您能给我们举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吗,比如我们服务一个客户,我们是如何做这种科技和服务的嫁接,以达到优秀的产品内容输出。

汪磊:从我们去年服务的客户来说,有几个比较典型的例子跟大家分享一下。比如我们给一汽宝来做了线下的互动内容合作,主要用的技术就是空间定位,和AR的技术,通过空间大屏,空间定位摄像头来锚定用户的位置,然后用户手里会有一个互动装置(小喷枪),来给汽车喷漆涂颜色,喷漆之后可以把这个汽车传输到APP端。这个呢其实就是为品牌积累未来可以转化的用户。这是其中的一个案例。

去年我们还有一些文旅类的项目,像给乔家大院做的一个线上VR体验的APP,就是把旅游胜地带到线上,让全世界各地的人都能感受到乔家大院的魅力。当然就这块业务我们今天还有很多拓展,跟海南及其他一些省市都有联动。

主持人:我们看到现在国家的相关政策方面,一方面出台了很多利于手游行业发展的利好政策,但同时,监管、立法也是更加的严苛了,对这整个的行业状况,您是怎么看的?

汪磊:我现在可能要用两身份了,当然这两个身份也源自于我们公司现在的基因,一个是沉淀下来的游戏基因,一个是从2015年累积下来的广告基因。从这两个行业来说呢,国家这两年对游戏行业也是重点在抓,像出台了游戏版号,审核等等的政策,整个管理是趋严的。所以我们也看到,整个游戏行业经历了一次洗牌,这是游戏行业。

那对于广告行业来说,5G的到来,无论对品牌广告主,还是用户,都越来越需要内容化的营销,互动化的方式。我们现在说希望让一个品牌、一款产品玩起来,这样才能让千禧一代接受这个品牌。从去年我们也能看到整体的广告行业有动荡,为什么呢?随着这个互联网的发展,信息越来越透明化,媒体和用户可以直接连接,完全可以把中间环节进一步压缩,这也是造成整个广告行业有一个更新迭代,有一个洗牌的过程的原因。

那为什么掌中飞天从去年到今年有一个飞速的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抓住了行业发展的一个过程,越是在洗牌的过程中,越是能让新兴的企业飞速的爆发和成长。

掌中飞天董事长汪磊

主持人:我非常看好您刚刚说的这几个环节,确实在传统业务受到一定冲击的时候,现在大家更希望是互动式的,而且是新兴的、年轻人比较能接受的方式,来进行整合营销。那杨老师,您是怎么看待TMT行业整个的发展呢?

杨帆:从券商的角度来说,我们分析任何一个行业都会看几个重要的因素。在分析TMT行业的时候我们关注的几个核心要素和问题是:第一是这个行业的特征,第二是行业的从业人员,是哪个属性的人群,这样可能更有助于我们对一个行业未来发展方向的判断。

从行业特性来看,我认为有几个比较重要的特征:

第一,它的传输速度非常快。无论是具体的信息,还是它承载相关的内容,传输速度都非常快,而且能直接对接到C端,所以它的反馈也很快。从这点来说,任何一个行业很难跟TMT行业去比较。

第二,是这个行业从业的人群,首先行业很多人是从基层出来的,白手起家,草根出身;另外,反应速度非常快,就像刚才说的,行业本身就要求这样子,所以反应速度、创新能力、不断迭代的能力等等,都非常快。

所以,如果说要问我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我觉得通过刚才说的行业的几个特征,我认为有几点重要的发展方向:

对内,对消费者,C端诉求的理解;对外有两个子分支,一个是TMT和其他行业的嫁接,一个是TMT行业内和行业外,不同技术间的跨界融合。

互联网也好,TMT也好,我认为它是一个平台。之前总理也提到“互联网+”,就是互联网跟传统行业的结合,现在包括像掌中飞天这样的优秀企业,也不断的在这方面做拓展,像刚才说的从C端的业务切换到了对B端的业务等等,也体现了一个这样的理念。也就是说,跟不同行业的充分结合,这才能体现互联网,或者说TMT的核心价值,这是一点。

另外一点,就是技术上结合。现在的技术发展非常快,尤其刚才主持人也提到的以5G为代表的这样一个新的技术发展方向,我认为这个带来的不仅仅是速度的提升,也包括AR、AI,以及对工业的改革,对社会管理的效应不断的提升。我觉得TMT行业结合未来新技术的整合也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总结起来就几点:对C端的充分挖掘,对其他行业的整合,对行业内外技术的跨界融合,这几点都是我认为未来TMT行业非常看好的发展方向。恰恰也是掌中飞天未来要努力拓展的方向。

主持人:刚才杨老师说的非常的全面,杨老师提到了5G,其实5G的技术发展对我们未来的,无论是技术,生活方式,又是一次新的颠覆。但是因为现在它还在实践的过程中,还没有推广到每一个行业,甚至是每一个细小的领域当中,那么对于掌中飞天来说,一定是有前瞻性的去预判,去思考一些问题,那么基于5G,包括AR、VR的整个技术的成熟,汪总是如何考虑未来企业的一个发展方向,和我们的竞争优势呢?

汪磊:刚才说到,为什么我们现在是2.0阶段?从行业发展来看,2000年到2010年是互联网时代,2010年开始进入移动互动网时代,2020年是物联网时代。伴随着5G牌照的发放,接下来会有一个快速发展的10年。这10年会有一个很相似的发展规划和轨迹。

前2-3年基本都在野蛮生长阶段。举个例子,在2000年左右,我们都还在用56K猫上网的那个时候,很多门户网站都出来了,像TOM网、搜狐网等等都是做自己的门户网站。中间5年,基本上就开始做细分了,像豆瓣、大众点评,都是做细分市场,做精细化运营。到最后两年左右,开始做整合和淘汰。这是互联网阶段。

到移动互联网阶段,我们会发现节奏也是相似的。前两年也是野蛮生长,2010年到2012年左右,我们每天可能都会下载1-2个APP,每天都会有颠覆式的、创新的APP推出。到后5年我们会看到很多像社交类、卖车的细分行业的应用出来了,最后两年做淘汰。

所以我们来判断物联网未来10年的发展也是基于这个大的发展节奏。我们定位掌中飞天2.0发展阶段是从2015年-2022年,2022年是我们3.0阶段的开始。

平台化和细分,是我们面向5G时代,企业的一个定位。

5G时代,AR和VR,增强现实和虚拟现实的方式一定会深入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当中。随着带宽解决了很重要的视频流的传输,能够增强视觉和听觉,让我们的五官去做延展,这是很重要的一点。

主持人:其实我们在说这些的时候不得不提到一个话题就是,版权保护。咱们国家现在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了,但同时对手游行业,以及TMT的某些细分行业来说,它的壁垒有的时候并不是那么的高,所以您如何看待国家的在这个领域的规划和行业出现的情况,包括如何去规避相关的一些情况?

汪磊:国家对知识产权的重视一定是大势所趋。从我们整个业务来说,其实我们有几百个软件著作权,包括专利,像发明专利、外观专利,在申请和已经完成申请的,我们都是有储备的。面对整个的发展趋势,我们企业是做好了充足准备的。那对于整个行业来说,刚刚说到游戏行业的发展阶段是非常类似的,我觉得这个发展是必经阶段。

接下来,要让整个行业站在世界的高度去发展,知识产权和IP保护一定是重中之重。只有让发明和创造知识产权或者IP的企业,获得价值,才能让企业有动力去创新,去发展。这也是国家一直提到的,希望所有企业有创新精神,这也是企业的一个基本保障。

主持人:是的。我想问杨老师一个问题:目前在新三板关注的范围之内,手游企业大概有多少家,对于投资人来说,主要的关注点是什么?

杨帆:在国内整个资本市场来说,对于互联网相关、游戏相关的企业,它的要求和限制还是比较多的。对中国企业来说,资本路径有几大主流,一个是境外资本,像美国、香港等;另外新三板,不得不说承载了非常多国内优秀的企业,在新三板登陆,进行资本的运作。坦率地说,目前对国内企业来说,新三板的曝光度和支持力度可能是最大的。

据统计目前新三板挂牌的游戏企业大概有80多家,当然各个企业也是参差不齐,处于不同的阶段。

从券商角度来说,投资人的关注点会很多,如果一个企业要在资本市场,包括新三板,更多的吸引投资人,我给企业贴了一个标签,就是这个企业如果能同时具备现金流业务和明星业务,双轮驱动,可能更有利于吸引投资人。

现金流业务就是公司有一个比较持续、稳定、有一定规模的收益和现金流体现;明星业务就是未来有比较好的发展空间,但现在可能还需要不断的投入,不断的去教育市场,不断的去拓展。

如果一个企业既有传统的赚钱能力,又有不断创新的能力,二者兼备的企业更能吸引投资人的关注。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现金流,咱们拿掌中飞天来看,从掌中飞天2018年公布的数据来看,公司的净利润达到了4300多万元,整理来看是非常不错的,应该说发展的后劲是很足的,也给了掌中飞天在未来的资本市场有了更多的腾挪空间,所以汪总未来的打算是怎样的呢?

汪磊:关于我们在资本市场的路径来说,首先还是稳扎稳打,在业务能快速发展的前提下,再去考量我们在资本路径的一个发展。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业务发展和资本是并行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企业既健康稳定发展,同时还要保证增量。这也是我们在2017年登陆新三板的一个重要原因。

现在我也会建议我的一些创业的朋友,如果你要让企业快速发展的话,你的目标不只是做生意的话,那么新三板还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

主持人:您为什么说新三板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呢?当时您没有考虑登陆其他的,像创业板等等,而是选择了新三板,我想一定是有理由的,而且这两年业务的发展变化带给您什么样的增量,或者什么样的益处了吗?

汪磊:从我们的财报也能看出来,这两年我们业务的增长还是得益于登陆新三板后,我们的业务规划和思维模型的升级。新三板是帮助企业以最低的成本做财务合规、法律合规以及运营管理,只有在这几方面能打好地基的情况下,才能让企业获得更好、更大的增速。

主持人:从未来市场来看,掌中飞天在整个资本市场的空间大概是什么样子,杨老师有什么更好的建议吗?

杨帆:对于企业我们有几点,一个是倾尽全力去帮助券商认为优秀的企业。其实不仅企业家有情怀,证券从业者也有这样的情怀。所谓金融,就是把优质的资源注入到优质的企业,或者向优质企业倾斜,让那些企业能得到更好发展。这也是券商的一个初衷。

从具体的角度来说,对掌中飞天我有几个期许:

第一,仍然坚持规范运作的理念和方向。这个讲起来比较宽泛,但真正做企业,或有了这个过程的人,会体会到这其中的价值和蕴藏的好处。

第二,如果有机会在资本市场上整合一些优秀的同行、团队、技术,这会有助于企业未来长期的发展,同时也是更好的利用了资本市场这个杠杆,去撬动这个能力。

第三,利用好融资的平台,无论是现在的新三板,还是未来有机会去其他的资本市场,如果能利用好融资平台的助力,都将有助于公司未来长期发展,这也是我们做券商能给企业帮助的一个体现。

主持人:对,一份初心。那想问汪总,掌中飞天是一家挂牌新三板的企业,您对整个的股转系统、监管体系有什么样的建议吗?

汪磊:还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对于新三板来说,能够把流动性,包括深化改革,能够快速的推出。我觉得这也是挂牌企业统一的期待。就这点,我们跟很多三板的企业和领导做过沟通和交流,其实大家都关注到了这个问题。但对于整体发展来说,还是要顾及到整体的节奏。我们非常期待看到深化改革的早日到来,对于企业来说,就是稳扎稳打的在三板发展,同时关注到三板的发展、改革,以及其他一些版块的变化。

主持人:感谢二位的分享。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