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新闻

三星Galaxy S21 FE 5G评测:数据只是参考,让体验说“真话 ”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2/1/24 14:36:43

在数码圈摸爬滚打了这么多年,接触过、体验过大部分三星手机,但不是自己用就感觉体验少了一份真实,自然对手机的认识也不够全面。这一次,我深入体验了全新上市的三星Galaxy S21 FE 5G,下面就说说这款产品。

目前Galaxy S系列毫无疑问地是三星手机的旗舰牌面,在A系列等机型主打中低端市场的情况下,S系列要扛起中高端旗舰的大旗,从4000元价位到更高的万元级产品,S系列要变得更加全能。更高定位的Galaxy S21 Ultra5G已经证明了自己,而在4000元档位上的全新Galaxy S21 FE5G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验证。

这次,三星Galaxy S21 FE5G要比之前来得更晚一些,里面或许有芯片产能的影响。三星Galaxy S21 FE 5G一如既往地传承了S系列深受用户喜爱的旗舰级体验,如标志性的外观设计、专业级的影像体验等,给到用户更贴心的体验。

在旗舰手机屏幕尺寸普遍超过6.5英寸的行业趋势中,三星Galaxy S21 FE5G能够保持6.4英寸的屏幕大小,有了种回归初心的感觉。三星Galaxy S21 FE5G的屏幕尺寸虽然在数据上接近了主流尺寸,但是拿在手上你却并不会觉得臃肿,整体的握持手感很舒适,得益于控制得当的边框,整体与尺寸更小的iPhone 13 Pro有着相近的握持体感。

良好的手感除了尺寸带来的单手握持之外,也需要机身的厚度和重量等数据共同打造。Galaxy S21 FE的机身厚度为7.9mm,重量为177g,纤薄程度在5G手机中的体验算得上是首屈一指了。小屏手机的优势就在于无负担的握持体验,这一点Galaxy S21 FE5G确实做到了为更多消费者体验着想的初衷。

背部的设计与S21系列整体相近,摄像模组依然是整款手机在外观上最具辨识度的地方。直角矩形、纵向排列、环形等诸多设计层出不穷,不能说他们差,只能说在整体环境中显得比较平庸,而三星Galaxy S215G系列的摄像模组却令人感到眼前一亮,Galaxy S21 FE5G也同样有这样的效果。

摄像模组并不是背板上的一处孤岛,它与中框之间有着平滑的曲线过渡,就仿佛是从中框延伸过来的一部分,极大地缓解了传统设计中摄像模组与背板之间的视觉割裂,显得非常优雅。

背板的材质是聚碳酸酯,从手感上来说,亲肤感较强、整体感受比较细腻,再加上适当的工艺和颜色,享受轻便机身带来的舒适体验。当然这里我们要说聚碳酸酯、玻璃和金属机身的“好坏”,这种观念的形成是不少厂商在背后的推波助澜,这三种材质都是各有优劣,比如金属机身容易影响天线信号、重量偏高,但高级感会比较强。

正面屏幕的优势,我们已经详细描述过,在这里单独聊一聊这些年来市场和用户对“刘海”和“下巴”的执念。顶部边框和下巴过宽会影响视觉感官,虽然它并不会对手机的硬件产生一丝一毫的影响,但“不开心”是使用过程中势必会存在的情绪。对于一款售价“高端”的机型来说,精益求精也是广大消费者对它的要求。三星Galaxy S21 FE5G的左、右、上边框的宽度几乎是一致的,较大的R角进一步缓冲了四角的尖锐,高屏占比看着就是要舒服多了。

如果只看机身材质参数,可能不会完全体会到三星Galaxy S21 FE 5G的亮点,只有实际拿在手中,你才能发现它在体验上的优势,对比去年以及今年发布的同档位产品,三星GalaxyS21 FE5G当得起“最佳”。

影像表现:好看就完事了

近两年手机摄影有两派,一个是还原真实,另一种就是增强色彩表现,前者是记录影像,后者“好看就完事”了。其实从我们的有“摄影”这个行为来看,大部分时间是因为我们感觉到当前场景的美,所以才会有记录的行为。但因为硬件的还原效果总是会存在局限性,那么让眼睛觉得舒服就成了最重要的事。

三星GalaxyS21 FE5G的后置摄像头对于日常使用是完全足够的。它的后置采用双1200万像素+800万像素的后置三摄,分别是超广角、广角和长焦,也是当下三摄的主要配置。

来看样张。色彩上三星GalaxyS21 FE5G的表现饱和度非常高,比如下图中的红色应该会更偏暗一些,就像是加了一点朱红色进去的感觉,包括黄色、黑色也都要比现实中表现显得更加深邃一些。

在涂鸦街这样的地方,三星GalaxyS21 FE5G的扫街效果就非常出色,能够将各类建筑物、植物上的色彩用更贴合大众审美的方式呈现出来,显得非常有冲击力。

在阳光较盛的环境中,HDR功能可以很好地保留画面中亮部和暗部的信息要素,当然暗部的细节还是要放大之后才能看到更多。天空没有高光,这点好评。

滤镜玩法三星GalaxyS21 FE5G与安卓手机的常见设计有一点区别,我们常见的美颜也与滤镜整合在一起,滤镜种类比较丰富,像笔者这般不太擅长拍摄的,就比较喜欢黑白滤镜。在“我的滤镜”中,用户可以将已经拍摄完成的照片用来“摄取”滤镜风格,能够让其它照片按照此类风格进行优化。

美颜效果可以针对面部和身体,不过对比国内厂商的美颜设置,三星GalaxyS21 FE5G的调节会稍微显得“自定义化程度过高”,需要自己详细设置。

取消长焦是近一年大部分旗舰手机的做法,可能是因为高通芯片能够同时支持3摄拍摄的缘故,三颗摄像头反而成为了当下的最佳选择。为了有所取舍,大部分品牌都选择了用大像素裁切来实现一定倍数的数码变焦,从而解放手机的硬件设计。而三星GalaxyS21 FE5G依然保留了长焦玩法,最高支持到30X,从效果来说称得上一句“纤毫毕现”。

比较有意思的是,在变焦的过程中可以选择预览画面防抖,这时候你就会觉得手上即便稍微有一些抖动,也不会影响到高倍数变焦的效果,这点省去了脚架或者稳定器,手持拍摄更省心了。而且变焦倍数的选择,三星GalaxyS21 FE5G也提供了更便捷的方式,在底部可以直接选择大部分常用变焦,不用像其它手机那样调整变焦表盘。

拍摄的时候开启拍摄建议,屏幕上会有一个小圆点进行提示,帮助用户对焦拍摄精彩的照片。

夜景效果也基本上保留了肉眼能看到的细节,风格上与之前也明显有些变化。早些时候,三星旗舰机型都是有着“夜视仪”的称号,在晚上拍出来的样张效果让人仿佛远离了黑夜。而三星GalaxyS21 FE5G的风格更接近真实的光线效果,但暗部的画面会更纯净,当然色彩上饱和度还是会更高一些。

就拍照表现来说,在功能玩法都不缺的情况下,大部分时候都需要由相机算法来决定最后样张的好坏。像素可以是锦上添花的硬件,比如亿级像素在放大之后裁切确实很有优势,但用户并不是“火眼金睛”要去发现每一个画面的细节,能够在画面整体上提供更舒适的观感,才是当下手机摄影的正道。

2022年,骁龙888也很能打

三星GalaxyS21 FE5G采用了高通骁龙888芯片。安兔兔最新版本中,三星GalaxyS21 FE5G的整体跑分为787525分,CPU和GPU部分的分数还算正常,差异在于内存上,可以看到与目前主流的旗舰机型稍微有差距。

通过GeekBench 5.4.1单独测试CPU的性能,可以看到无论是单核还是多核成绩,与骁龙888平台的历史成绩都有一定的下降。三星GalaxyS21 FE在CPU的调度上略微显得保守了一些。

GPU方面也是如此,不如说在我们测试过的骁龙888机型中,三星GalaxyS21 FE5G的GPU调度是最温和的那种。从峰值性能来看,三星GalaxyS21 FE5G能够很好地完成游戏场景的性能输出,但从稳定性和性能曲线来看,它的调度又太过保守了,很快就进入了高温降频模式,尤其是后期的性能就完全是一条直线,也就意味着三星GalaxyS21 FE5G对小龙888的GPU有比较大的限制,否则性能曲线应该会出现一定的波动,不过这也意味着机身温度不会过高而影响使用。如果稍微放开温度策略,三星GalaxyS21 FE5G的性能还会再提升一些。

就实际的游戏表现来看,三星Galaxy S21 FE5G就体验来说非常不错,比如在《王者荣耀》中开启高帧模式,整体体验很流畅,但最后的数据却显示游戏过程中有四次帧数下降到35fps左右,有些令人费解。初步猜测应该是在调取对局面板或者是角色死亡时会出现帧数下降。

在《和平精英》中也有类似的情况,整局游戏的帧率都比较平稳,但中期也出现了两次帧率下降,情况与之前《王者荣耀》有些类似,不过两次帧数下降并没有引起卡顿,对实际体验其实影响不大。

《原神》作为目前对手机性能需求最高的手游,骁龙888机型在散热钳制下很容易“翻车”。手机保持相近的设置,中画质开启60fps上限,在璃月城内跑图20分钟,平均帧数相对来说没有那么高,初期甚至没有维持在峰值性能上。但好处是帧数曲线非常稳定,掉帧到40fps以下的情况比较少,按照过去的经验,一般是在跑图到小水池还有码头附近的石阶上会出现掉帧的问题,与过去同平台手机相比,平均帧会低一些,但是稳定性高了不少,没有出现性能波动。

骁龙888即便是在2022年也足够用户使用,当然三星GalaxyS21 FE5G的性能调度或许稍微显得保守了一些,但这也带来了优点。在我们进行3D Mark压力测试、和《原神》跑图测试之后,三星GalaxyS21 FE5G的机身温度完全让人感受不到太多的热量,对手感完全没有影响。

写在最后

三星手机的体验和其他旗舰手机不尽相同,在性能、影像体验上都有着自己的特色,快充方面,三星Galaxy S21 FE 5G虽然只有25W快充,但是却能够长时间地保持高功率输出,充电效率并不算慢。

而系统体验,国内的手机厂商往往会根据品牌定位和用户反馈数据来增添大量的本地功能,还有就是生态体系的功能。而三星GalaxyS21 FE5G毕竟更多地要面向全球市场,它的系统体验也是建立在此基础上,整体风格更贴近原生的安卓系统。当然,Samsung OneUI针对国内用户也有优化,只不过不像国内厂商那样把所有东西都直接“塞嘴里”。

三星GalaxyS21 FE 5G主打轻旗舰体验,时尚前卫的设计、轻薄的手感,以及让人感到惊艳的影像表现,性能也依然站在行业前列。同时,相比上一代产品,三星GalaxyS21 FE5G的价格有所降低,更高的性价比、更高的体验,这便是三星为消费者送上的一份礼物。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