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小米手机销量超越苹果,跃升全球第二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7/19 15:37:19

近日,雷军在个人微博发文称:Canalys刚刚发布了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占率排名,小米手机销量超越了苹果,首次晋升全球第二。

雷军也在公司内部信中表示:“小米第一次成为全球第二,这是个梦幻般的成就,也是小米发展史上的重大里程碑。”小米集团股价近期持续提升,截至发稿时,总市值7061亿港元。

二季度的周期因素利好

Canalys报告显示,三星成为2021年第二季度中领先的智能手机供应商,占总出货量的19%。小米有史以来首次位居第二,市场占有率达到17%。苹果公司以14% 的份额位居第三,而vivo和OPPO保持强劲增长的势头,跻身前五名。

Canalys Research经理Ben Stanton评价小米称:小米的海外业务正在迅速增长,随着这种迅速的增长,该公司正在发生进化,现正将其商业模式从“挑战者”转变为“在任者”,采取了渠道合作伙伴整合和更仔细地管理公开市场上的旧股等举措。Canalys认为小米的高速增长与海外市场的迅猛发展有密切联系,未来,Canalys认为小米的新目标就是取代三星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供应商。

2014年第三季度,小米手机首次进入全球前三,随后集团供应链发生巨大困难,很快跌出了全球前五。2020年第四季度,小米手机全球出货量4340万台,同比增长31.5%,首次超越苹果,重返全球第三。2021年第一季度,苹果以15%的市场份额升至全球第二,小米以14%的份额紧随其后,其全球出货量达到4940万台,同比增长69.1%。两者反复追逐、此高彼低地竞争了多个季度。

富途投研团队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2021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排位升高主要因海外扩张表现亮眼,小米该季度在拉美、非洲和西欧这三个市场的出货量分别增超300%、150%和50%。

而根据信通院数据,国内总体手机市场出货持续下滑。苹果、三星产品周期,以及华为市场份额下滑等因素也是重要且客观存在的外部原因。小米集团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小米手机已进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12个国家和地区排名第一,欧洲市场排名第二,印度市场连续多年第一。

Canalys移动业务全球副总裁彭路平(Nicole Peng)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本季度小米手机销量提升是天时地利人和因素叠加的结果,一方面整个芯片供应链影响手机行业;其次,苹果出货第二季度下降乃季节性因素,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苹果手机销量将有望重新提升。

小米手机靠低价取胜?

虽然近几个季度,小米手机在全球手机市场持续取得亮眼成绩,但市场中也一直有“小米手机靠中低端低价手机取胜”的说法存在。Ben Stanton表示“小米的平均售价比三星和苹果分别便宜了40%和75%左右。”

针对“低价”方面的质疑,彭路平认为该路径无可厚非,很多手机厂商本身无法做到类似小米手机这样的供应链能力支持,因此小米手机能够抓住当下的低端手机市场需求,通过大批量出货拉动市场复苏,而对于小米手机来说,长期的挑战也正是在于如何将通过独有的产品和定价策略夺取的用户长期地留在自我体系内。

富途投研团队对小米低价机的看法在于,小米的高端机战略近年来略有起色,但海外市场仍处于探索初期。因海外市场足够大,通过低价倾销先在海外占稳脚跟也较为合理。高端机战略是小米成长的必经之路,但对于小米仍需要时间来进行技术沉淀,这也是制约小米估值的一大因素。

Stanton指出:“小米今年的一个主要优先事项是增加Mi 11 Ultra等高端手机的销售量,但这将是一场硬仗,因为OPPO与vivo也有着相同的目标,都在线上营销领域中投入巨资,以不同于小米的方式打造自己的品牌。在全球供应短缺的情况下,所有供应商都在努力争取零部件供应。”

巨头“回血”与竞品竞争会否对小米造车巨大威胁?彭路平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荣耀手机确实是在回归过程中,但对于任何一个新公司来说,要建立起用户基础、生产量、发货量等,都要一定的时间积累,因此短期来看,荣耀手机不会对小米手机产生任何影响。另外在当下整个行业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大部分厂商无法做到短时间内提升产能。

富途投研团队也表达了相似观点,他们称,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小米的主战场仍将是海外。短期看荣耀逐渐回归对小米海外市场威胁不大,而苹果与小米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化定位,两者也不至于此长彼消。至于小米在全球手机出货的排行,富途投研团队认为海外市场扩张的可持续性是最为关键的因素之一。

因此,当下,彭路平认为,叠加季节性因素、行业竞品表现等诸多方面,小米手机需要确保渠道与供应链稳定,同时产品得到消费者长期认可,稳定住当下成绩。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