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珠海金湾:“蓝天史诗”见证湾区“新秀”高质量崛起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9/28 18:18:23

走进珠海金湾区航空工业通飞华南公司的总装车间内,大型水陆两栖“鲲龙”AG600飞机1003架机正进行总装,庞大的身躯使整个厂房显得“充实”起来。而在与之相邻的珠海国际航展中心,这个大家伙的“兄弟”正准备着它在航展上首次飞行表演。今年九月,珠海金湾将成为汇聚全球目光的“秀场”,一场备受期待的“蓝天盛宴”即将上演。

9月28日,第十三届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拉开帷幕。中航通飞、珠海摩天宇、羽人无人机等金湾区明星企业将在家门口亮相。珠海金湾,不仅奏响了两年一会的蓝天乐章,更向世界打开了观察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扇窗口。

金湾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航空产业羽翼渐丰

中国航展是一部中国制造的“蓝天史诗”,见证中国不断缩小与发达国家在航空工业差距的奋斗历程:从发力追赶到并驾齐驱、从跟踪发展到自主创新、从弯道超车到引领行业。

AG600是我国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也见证着珠海航空产业的发展与突破。大型装备制造,体现着制造业的高水平,每一步都可能踏入新领域,创造新经验。以AG600为例,其图纸设计、研制、总装,均在珠海航空产业园内完成,其每一个环节都对日后自主立项研制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有着重大意义。

据介绍,如今,AG600飞机总装生产线已完成了历时2年的升级改造。“生产线的改造有利于更好地完成AG600后续研制和批产工作,在利用此前经验的基础上提高了效率,预计新一架机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完成总装,并在珠海完成首飞。”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彬表示。

“未来5年,公司将全力把AG600相关技术研究透,攻克技术难度,做好相关实验,打造水陆两栖飞机的新型主机地位,发挥其在国家应急救援、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建设中的作用。”王彬介绍,同时AG600的研制也将提升国产大型特种民机设计能力和制造水平,促进我国应急救援、自然灾害防治体系航空装备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如日后在技术在研制的各个环节不断得到验证,进入成熟阶段,其相关成果也可适用于其他两栖飞机型号,从而进一步去衍生系列产品。这也将有利于提升珠海金湾在该领域的地位,不断吸引航空产业相关资源的集聚。

如今,不仅是AG600这样的“大明星”,农用无人机、航空新材料、发动机维修服务、航空培训研学体验等航空产业的多种业态正在金湾处处开花。数据显示:去年金湾区航空产业产值增长58.6%,产业大家族日益壮大,航展“东道主”羽翼渐丰。

成长于金湾的羽人无人机(珠海)有限公司是一家主打农业无人机的科技企业,其全球首创的水稻精量直播无人机正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通过无人机的载荷,被处理过的水稻种子被精准地投放到田地里,在大大提升播种效率的同时,也实现了严格的行间距控制,有利于作物的生长。

据介绍,该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无人机在农业领域研发及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在其初创阶段,就入驻位于金湾区红旗镇的智造大街园区,并逐步成长为在农用无人机领域的一支生力军。

“水稻直播精量的技术省去育秧、移秧和插秧等工序,缩短水稻生长周期,播种效率大幅度提升至250亩/天,有效降低人工成本,使播种方式迈向高度智能化。”羽人公司营销服务部经理刘娜介绍。

事实上,羽人只是金湾区无人机产业不断发展和突破的缩影。近年来,金湾区规划建设特色鲜明的工业级无人机发展专区,专区内已落户整机、新材料、动力系统、飞行控制等一大批优质企业,并建成无人机创新加速器,形成了整机引领、供应链齐备的产业集聚。

“中国的航空业已经迈入“超级周期”,也正在成为珠海“腾飞”的重要驱动力。”正如英国《金融时报》在中国航展的相关报道中提到的,当中国航展逐渐迈向国际一流,珠海航空产业也在更多的创新“变奏”中迎来更多新机遇。

海边滩涂崛起新城

彼时,珠海举办首届航展的地方还是一个小渔村和一片海边滩涂。如今,一座航空新城拔地而起。2013年,航空新城核心区正式破土动工。2015年,核心区内9条主干道基本建成,从前的泥土路变成了双向四车道至六车道的柏油路面。到2016年年底,珠海市实验中学周边5条市政路也相继打通。如今,航空新城核心区内高楼林立,道路通畅,实际建成区域达180万平方米,让金湾彻底告别了“有区无城”的历史面貌,现代城市面貌愈发清晰。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