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科技

音乐架起团圆桥 酷狗“国风新语”赋予传统节日“青春力”

来源:资讯中国发布时间:2021/9/28 18:23:56

2021年的中国传统佳节多了许多庆祝新形式,各式各样的网络文化活动,让节日民俗有了更多新玩法。举办了7年的“网络中国节”文化活动,今年也继续走进数字音乐领域——光明网联合酷狗音乐,通过微访谈、歌曲征集、歌单发布等活动,让传统文化走进日常生活,在数字音乐的流量助力下实现广泛传播。

思乡情怀融入微访谈

“我觉得节日真正的意义是让你在繁忙的生活中,抽出时间去想一想你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我觉得是让我们能够想到,这个节日我们该回趟家了”……这些对节日意义的讨论,都来自酷狗音乐在今年中秋节前夕上线的《我在他乡过节》微访谈。

离家的理由千千万万,可是对家的记忆永远鲜明。在外工作多年的主持人“饼干”坦言,自己最希望放假能好好过个中秋节。“我已经六七年没有回家过中秋节了,最大的愿望就是努力工作多挣钱让喜欢旅行的妈妈可以出去好好玩玩。”

和“饼干”一样,许多在外工作的年轻人也在微访谈中表达了对家乡的思念,因为忙于工作而多年未能回家乡过中秋节的他们,提起对家乡的回忆,除了妈妈留在锅里的猪蹄,还有姥爷做的碗肉……这些家里的味道都寄托着他们对家人的惦念。

中华民族有数千年的历史,优秀传统文化无比丰富。在建设文化强国的过程中,弘扬传统节日文化是重要的举措之一。从“他乡有明月,千里照相思”到“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秋早已化作流淌在中国人骨子里的文化基因,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为了建立起与更广泛青年群体间的情感连接,酷狗音乐在微访谈中邀请了上百位青年讲述他们在“他乡”过节的情感经历,分享他们心中节日的意义。此微访谈一出,不少网友在话题“他乡过节是什么体验”下争相留言,叙述自己的“破防”瞬间。《我在他乡过节》微访谈也让我们看到,在高速发展的现代生活中,传统节日仍然能让人们找到生活应有的味道和亲情的美好。

音乐赋予传统青春之力

在外打拼时,游子们常会因为一首歌曲而拥有前行的力量,微访谈中,有人因《少年》重获力量,有人凭《稻香》重拾信心。“当我们因为距离无法慰藉情感的时候,音乐就是一个桥梁,我们可以通过音乐,走进节日,和家人团聚。”离家4年的音乐人姜太宇觉得节日不能回家的时候,可以通过音乐走进节日,让感情得到慰藉。

据悉,《我在他乡过节》微访谈依托于光明网联合酷狗音乐发起的“国乐潮声”2021网络中国节——为传统节日写一首歌征集活动。“95后”酷狗音乐人张逸辰以歌谱情,由其演唱的《华夏四时歌》从征集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2021网络中国节推广曲。“传统节日可以让我们在繁忙的工作中发现生活中的亲情和美好,是每一个节把我们聚在了一起,这种文化体验对年青一代潜移默化的影响力是深远的。”张逸辰说。作为2021年网络中国节推广曲,《华夏四时歌》用一曲写尽7个中国传统节日,歌词从春节、元宵到中秋、重阳,为他乡游子串起团圆之路。

《华夏四时歌》的编曲及制作人何天程认为,几代人对民族音乐的赓续传承,让中华文脉的国风雅韵终在年轻音乐人手中绽放,中国的青年音乐人也正以全新的创作思维、技法和个性,将传统元素、现代精神、当代审美趣味融为一体,赋予国乐青春之力。

据了解,网络中国节品牌活动始终聚焦中国优秀传统节日文化的传播、传承。本次推广曲征集共有音乐人创作的271首作品入围,网友投票总数超10万,歌曲总播放量逾1700万次。其中,有直叙佳节愿景的《上巳》《七夕的星空》,有体现民间神话故事的《后羿》《英台》,也有融合古典诗词元素的《满庭芳·山抹微云》《雨霖铃·寒蝉凄切》,既彰显传统文化之美,也突出时代的节奏和张力。在此基础上,活动进一步借助微访谈、节日歌单等形式将传统文化元素、现代精神、当代审美趣味融为一体,赋予传统节日青春之力。

数字音乐增强文化认同感

激活传统节日需要打破原有束缚,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营造新氛围、新仪式。数字音乐作为互联网时代的产物,代表着现代、时尚和潮流。数字音乐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结合,一方面发挥了新媒体传播优势,为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提供突破口;另一方面,数字音乐在吸收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涵的同时,也带给人们全新的视听体验和文化滋养。

去年,文化和旅游部出台了《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指出要创作满足用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的产品与服务,增强青年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此次‘国乐潮声’相关活动的开展,就是希望通过联动万千网友共同营造网络中秋氛围,这种深度互动的模式,不仅能够加深网络受众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体验感、参与感,集众人之力进一步推动文化根脉的传承,也有助于年轻人深入理解传统文化元素背后的精神内涵,体味其中的审美情趣。”酷狗音乐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互联网科技对人们生活方式越来越多的改变,承载着中华文化的传统节日也以数字文化产品的新形态更多地走入了大众生活,用数字音乐来诠释中国人的家国情怀,是一次富有时代感又颇具文化内涵的积极尝试。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