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财经 体育 房产 娱乐 汽车 时尚 科技 教育 旅游 健康

首页 > 财经

大生同观点:中医治未病精准防治“COVID-19”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0/2/26 13:11:17

2月2日,武汉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出题为《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医药治疗中推荐使用中药协定方的通知》,强调各定点医疗机构要成立中医药治疗专家组,对每位患者按照中药协定方辨证用药,并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于2020年2月3日24时前,确保所有患者服用中药。

中药可以精准杀灭COVID-19吗?中药抗病毒作用的机制是什么?中药可以提升吗?中医治未病可以精准预防COVID-19感染及阻断病情进展吗?带着迷惑我们采访了国之名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卢学春主任及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中医治未病高峰学科负责人、大生同品牌创始人王毅兴博士,二位专家就中医治未病精准防治COVID-19的观点阐述如下:

中药到底是怎么杀灭病毒的?西药抗病成分单一明确,但中药方中含有很多成分,到底是哪个成分杀灭病毒的?而且全国各地根据当地情况开的中药处方都不一样,难道病毒感染后病毒影响人体的机制都不一样吗?西药的作用机制明确,中药是否可以根据病毒感染后明确的机制来设计出统一的抗COVID-19感染药物?中医治未病能否做到精准防治COVID-19感染?这些问题均涉及到中医治疗疾病的底层逻辑。

中医强调“天人合一、相生相克、和谐共存”,地球上大约10%的光合作用都是病毒基因开展的,相当于你每呼吸十次其中一口氧气是病毒赠予的。上百万年来,病毒一直在不断袭扰我们的基因组,到今天我们每个人的基因组中病毒DNA片段占到人类DNA总量的8%;常用的中药如灵芝、茯苓、猪苓、冬虫夏草、僵蚕、蝉花等都属于真菌类药物,大家熟知的对抗细菌的也是从真菌中提取出的药物,毛壳素是分离自毛壳属真菌的一种天然代谢产物,我们的研究发现其对乙肝病毒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等;人体肠道内有10万亿个细菌与人类共生,肠道菌群对人体的免疫系统有重要调节作用。人类本来就是和病毒、真菌、细菌等微生物和谐相处,共同演化,体内微生态的紊乱是诸多疾病发病的重要因素。

然而在20世纪40年代科学家用电子显微镜看清楚病毒之前,中国历史几千年来已经经历了无数次大型瘟疫的流行,中医药在防治瘟疫的过程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也因此而形成了著名的《伤寒论》《温病条辨》等经典著作。在当时不了解细菌、病毒、真菌等微生物的前提下,中医有效防治瘟疫的基础是基于当时的中医理论和实践,其核心即是通过特定配伍的中药对病原感染后人体阴阳、气血、津液等诸多失衡的整体调节,通过纠正失衡达到防治效果,而且目前中医防治其它疾病也是基于这种核心思维进行的,这种思维的核心在于中医理论相信人体具有强大的防御和自身修复系统,只要纠正紊乱的系统则自然能恢复到健康状态,而几千年来中医药也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这也正是我们中华民族能繁衍至今的重要原因。

然而因为对具体病原体不清楚,只能关注病原感染后对人整体紊乱失衡的调节,而对机体紊乱失衡的判断及干预措施也是因人而异的,因此各地疗效差异较大。

另外不同的病原体感染后其致病路径及机制也不同,比如细菌引起的鼠疫就是特效药,但中医药理论体系因不关注病原体致病路径及机制故而很少有针对病原体的特效药物出现。

然而绝大多数的病毒感染引起的疫情目前西药尚无特效药,尽管目前发现、比特拉韦等药物具有潜在抗COVID-19作用,但其预测化合物靶点单一,不能解决全部COVID-19感染后产生的病理变化,尤其是不能有效抑制病毒感染介导的免疫破坏及呼吸系统损伤。

因此,我们一直在研究如何结合现代医学将中医药对系统紊乱失衡的调节优势发挥到最大?进而达到中医精准防治的目的,这也是中医治未病发展的方向。我们研究发现以系统生物学理论为指导的表观功能基因组学,在整个基因组范围内,研究不同疾病状态下基因表达调控机制与相互作用关系,据此发现能够调控该疾病相关基因谱的潜在中药防治药物是中医药精准防治疾病的重要方法。

利用疾病-药物大数据的临床生物信息学方法,也许是新冠肺炎难题的钥匙。团队历经20年的生物信息学研究,创新性地提出了基于“系统生物学”和“比较功能基因组学”理论建立的“整合多组学分析”算法,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临床生物信息学表观精准治疗预测平台(EpiMed),其涵盖了所有疾病类型的疾病转录组,以及9000多种临床常用药物、1000多种中药以及近10万种化合物相关的人体功能基因组等多组学大数据。

本次COVID-19为RNA病毒,感染后通过ACE2进入人体,会诱导人体基因组的表达发生变化,进而创造适合病毒存活的环境,故而通过对感染后基因组的逆向调节破坏病毒存活的内环境就可以阻断疾病进展,最终消灭病毒。

中医药抗COVID-19的优势是对病毒感染后整体紊乱失衡的调节,根本上也是对感染后基因组的逆向调节,故而我们用表观精准治疗预测平台(EpiMed)根据抗病毒、抑制过度免疫反应、诱导免疫细胞迁移抗病毒、抑制过度炎症反应等机制筛选了(连翘,鱼腥草,败酱草,桑寄生,广藿香,虎杖,甘草,冬虫夏草,薄荷,葛根,木贼,白花蛇舌草,白头翁,赤芍,芦荟,冰片,常山)17味中药,再结合中医理论进行中药配伍组方后,应该可以达到对COVID-19存活环境的基因组逆向调节,让病毒没有生存的环境,阻断疾病进展,进而精准消灭COVID-19。对于尚未感染的人群,如果通过中药提前干预让体内基因组所表达的功能状态不适合病毒存活,那么就可以有效防御COVID-19的感染,这也是中医治未病精准防御的重要思想。

这就是二位专家目前就中医治未病精准防治COVID-19感染的思考,相信可以有效提升COVID-19感染的,并对未感染人群起到防御作用,希望后续在临床应用中能体现出满意的效果,为中医药精准防治COVID-19做出贡献。

推荐阅读

早春“针织衫”才是刚需,选款和搭配都总结好了,照着穿真减龄早春的季节,温度回升,我们的衣衫也变得轻薄起来。尤其是在温暖的南方地区,春季的氛围也是越来越浓烈。轻薄、软糯、甜美的针织衫,也成为女性必备单【详细】

40岁女人衣品更重要,简约优雅不失时尚,基础款穿出高级感世人都说40岁男人是一朵花,其实这个年龄段女性,也是有自己优势。这种具体表现在,就是自己得体穿着,姣好气质。衣品上代表你对生活审美,以及自己时【详细】